Saturday, February 24, 2007

IMS改写电信未来

IMS改写电信未来
无论固网运营商还是移动运营商,如今都有些“如在汤中”的感觉。面对传统电信服务收入的下降、行业竞争压力的加大,以及资费下调政策的挤压,运营商正在拼命压缩运营成本、寻求新的业务增长点,以达到股东“保持高增长”的要求。

彻底改变

大略地分析一下IMS可以带来的好处,就能明显发现,IMS是带来通信业务格局巨变的潜在因素。一个关键的特征就在于,IMS结构属于所有IP网络之上的 一个“统一服务层”(unified service layer),换句话说,同样的业务,可以采用任何一种网络技术,通过任何不同设备(有线的和无线的)来获取。

在传统电话网中,电信服务是基于交换的,增加新业务不仅困难而且投资巨大。而使用IMS,业务和网络是分开的体系,这使得拓展新业务时可以节约大量的投 资。通过IMS,电信运营商可以获得同一张网络上提供多种业务的能力,例如呈现业务(Presence)、计费(Billing)、会议系统 (Conferencing)等等,并且可以将这些业务集成为新的业务模式,通过移动网络或者固定网络传输。和单个业务单独开发、单独建立系统的传统“垂 直”模式相比,利用IMS是相当节时、高性价比的创新服务模式。

“统一整个服务层是电信业的‘圣杯’(Holy Grail)。” 提供系统集成和管理咨询服务的艾森哲公司无线IMS经理Kyriacos Sabatakis博士说。

同时,借助于SIP(会话初始协议),基于IMS的相关业务可以进行优先级排序,并且可以通过网络进行管理,以便获得更好的用户体验,也使IP网络应用效 能增加。同时,IMS也可以帮助运营商对付VoIP领域的“暴发户”们,例如Skype,因为VoIP并不能提供任何的QoS保障。

“IMS即如何将正确的数据传递给正确的人,并在这个过程中提高语音业务收入。” IBM 公司的Sandy Aitken说。

北电公司运营语音方案部副总裁Brian Day对于IMS将会带来的巨大影响也异常坚信。“IMS将促使运营商对自己在市场中的定位进行重新审视,因为IMS将会给运营商带来更多的业务开展途径 ——通过不同的接入技术——甚至它们不需要在网络上做太大的整体性的投入。”他说,“鉴于IMS的优势,运营商甚至可以考虑通过自己的网络服务平台,直接 租用其他运营商的网络。IMS同样使新业务的市场推广变得容易,支持范围扩大到固定和无线两大领域,更能够贴近客户,而不需要依赖复杂昂贵的网络基础架 构。”

随着网络接口的开放性和标准化程度进一步提高,IMS同样也能够激励更多的第三方应用开发商参与进来。进一步,IMS将影响到传统电信业的“生态模式”,改变电信运营商既是开发商、又是提供商的双重角色。

商业基础软件提供商BEA Systems公司的通信市场主管Neil Sholay也认为,IMS是值得期待的趋势。IMS将使得运营商能够更加集中精力在提高竞争力方面下功夫,管理好自己的网络,而不是去开发业务。 “IMS最大的好处是,使得跟踪和处理网络中的每个业务成为可能。具有前瞻思维的运营商将会改造网络,以成为网络业务提供者,而不是现在的网络业务开发 商。”Sholay在2005年12月召开的一个通信业大会上这样说。

何时上马?

抛开“IMS有望帮助电信运营商复兴”的观点不谈,IMS的发展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消费者的热衷程度,以及IMS到底能够对哪些“多种业务”提供支撑。

Mark Heath是一家总部设在英国的咨询机构Sound Partners的研究主管,他同时也是Analysys出版的IMS报告的撰写者。他认为,IMS是运营商未来的能力中必须具有的一个部分,但是运营商 现在更应该考虑的是:通过IMS拓展的哪些业务能够带来发展?运营商可能需要更多的时间来寻求IMS的具体走向。 “IMS这一技术的具体应用在何处?2006年,IMS的主要工作可能还是在实验方面,或者做一些小规模的推广,而不可能在全球范围内得到大面积的商业推 广。”他说。

根据Mark Heath分析,早期运营商推动IMS的方式,很可能是用来强化基础语音服务,诸如push-to-talk、即时消息和影视交流等。“首期的IMS应用 应该力求简单。”他说,“如果当前就试图利用IMS在固定网和移动网两个平台上都推出服务,显然是复杂和困难的。”

对此观点也不乏持反对意见者。IBM商业咨询服务的合伙人Sandy Aitken就认为,IMS并不见得需要依靠移动运营商来推动,他表示,对IBM的IMS解决方案有兴趣的固定运营商和移动运营商各占到了50%,而这两 类运营商对IMS的兴趣确实也和Heath所言一样,在于“如何提高语音收入”。但和Heath的观点不同,Aitken认为,一旦移动运营商能够把握 IMS的潜能在何处,IMS的发展速度将迅速加快,而不需要等待更长的时间。

“一个有关IMS的神话是它将引发一场数据革命,而我认为应当表述为‘服务联合’革命。IMS应当能够支持‘合适用户使用合适数据’,以提升语音收入。”Aitken说。

他以运行于3G平台之上、具有后台会议系统功能的多方游戏为例做了说明。他表示,当用户“正常”地玩游戏的时候,也就是说,如果没有附加语音沟通功能的支 持,通常一般会玩3~4分钟,而如果有这一功能,使得用户之间能够“更紧密地联系”,那么玩游戏的时间将持续30~40分钟。

Aitken也详细描述了另一些并非由移动运营商自己推出、而仅仅依赖其网络通道的服务。例如,房地产厂商可能希望能够以更便利、更快捷、更容易的方式, 和潜在购房客户取得接触,而购房者希望能够通过电话(在“呈现功能”的帮助下)和 房产代理商、法律顾问进行沟通,IMS可以帮助房地产厂商将这些服务功能集成起来推向市场,便于业务开展,而移动运营商则可以由此收取网络使用费。

尽管如此,简单的文本信息和语音服务仍然是电信运营商收入中占据压倒性地位的主要部分,而且上述创新服务的实现听上去仍然很遥远,还要寄希望于用户能够改 变旧有使用习惯去使用这些先进服务。Aitken表示,他如此举例,更多地是为了指出移动运营商和固定运营商都可以提供IMS服务,而这些服务开展不起 来,一个很大的原因是运营商太过于计较所谓投入产出的成本效益。“服务种类越多,越有可能获得机会和用户‘忠诚度’。”Aitken说。

“在现有的垂直性网络环境下,一般开发和推动一个新的服务,通常需要两年以上的时间,因无用成本投入是个很大的问题,”Aitken说,“然而,如果你能 够迅速推出服务、改变服务,以及关闭服务,因为不理想甚至失败服务而投入的无用成本问题将大大减弱。我们已经在为一个3G运营商搞一个服务重组的项目,最 终要获得在4分钟内重新组合服务的能力。从根本上说,是IMS改变了运营商思考的方式。”

谁对IMS有兴趣?

在大多数宣布实施IMS的运营商中,真正应用业务的案例并不多。在欧洲,最值得注意的IMS服务,可能属意大利移动电信(Telecom Italia Mobile)所推出的视频共享业务了,该业务中使用了诺基亚工具套件(Nokia kit);而另一家运营商西班牙Telefónica,则使用了爱立信提供的IMS解决方案,该方案可以为固网用户提供各种各样的服务,包括针对商务用户 的IP Centrex业务。


IMS方案提供商们表示,固定运营商和移动运营商们都对IMS有着极大的兴趣,而且使用IMS,无论是固定运营商还是移动运营商,都可以提供综合服务,之所以没有宣布很多的实际部署消息,是因为它们和运营商签署了保密协议,不能公布这些客户到底是谁。

“运营商对IMS感兴趣,这在2005年就已经是一个热潮了,”北电的Day说,“12个月前,我们就从移动运营商那里获得了很多的RFO,它们的主要目 的是看一看IMS架构是否真的能够使用;六个月前,我们发现,固定运营商开始对IMS表示出极大兴趣,无论是独立的固定运营商,还是处在大型电信集团之 中、但是独立运作的固定运营商,它们渴望能够实现固定、移动融合的业务;现在,我们看到,移动运营商开始寻求如何借助IMS深入到固定领域,以获得该领域 的商业客户。”

在Heath看来,业界正在关注英国电信的融合服务(the BT Fusion service)。“如果这个品牌服务能够顺利推广,IMS应用将会迅速地被更多的独立固定运营商采用,并且更多的是用于增强UMA (Unlicensed Mobile Access非授权移动接入)服务的竞争力。”Heath说。“但是如果UMA无法奏效,那么IMS将在很大程度上依靠移动运营商来驱动发展。”UMA技 术可使GSM/GPRS手持终端在蜂窝网络和一些非授权频谱网络(例如蓝牙或Wi-Fi)之间进行无缝切换。

寻求固定移动融合只是英国电信融合服务业务的发展方向之一。更重要的是,如果一个固定运营商本身就是电信大集团的一部分,而大集团又同时拥有固定和移动网络的话,那么两网络的业务融合就成为了战略问题。当然,英国电信因为不运营移动网络而无需面对这样的问题。

“如果你是一个综合服务提供商,而且你想要在移动通信市场的竞争中保留一席之地的话,那么你就必须跟随潮流,并且保持移动业务具有竞争活力。而固定运营商则至少需要力争保持住宽带接入用户的数量。”Heath说。

Heath认为,运营商对不同网络之间协同工作能力的顾虑,以及对IMS方案价格透明度的担忧,有可能成为影响IMS部署进度的潜在因素。“目前IMS方 案提供商的出价,往往是根据服务涉及的网络容量、节点数量,以及用户量等几个方面,”他说,“如果用户量小的话,10万用户量的支出可能不是什么大问题; 但是如果业务真的迅速扩张的话,上千万的用户就会使购买成本变得相当重要了。”对于一些运营商而言,如果它们部署IMS的主要目的并不是用于增加收入、而 是用于降低支出成本——因为消费者可能会对由于电信业务种类增加而支付更多费用对运营商进行抵制——如此一来,按照以上方式购买IMS带来的问题将相当棘 手。

可是Aitken对于IMS的商业模式显然相当乐观。“我们有独立而精确的IMS的商业模式工具,可以肯定的是,IMS能使总成本降低。”他说,“很多运 营商对于方案提供商所允诺的‘新业务增长点’能够实现与否通常会抱以怀疑态度,这也是可以理解的,所以,运营商通常的第一诉求并非新的增长,而是降低成 本。但是一旦成本节约能够获得满足,运营商们便又开始要求盈利了。

事实上,电信运营商们对于IMS方案提供商们最大的希望, 从本质上来说,就是不要“吹牛说大话”。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