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22, 2007

转型时期的NGN战略

转型时期的NGN战略


近日,2006全球NGN高峰论坛在京召开,本届论坛以“转型时期的NGN战略”为主题,围绕转型时期的NGN技术发展路线、技术标准动态、网络演进策 略、产业管制政策等内容,深入探讨转型时期全球电信运营商的NGN推进和实施策略、中国NGN产业的发展和管制政策、国际NGN技术标准最新进展和设备成 熟性等备受关注的主题。以下为参会专家的部分精彩发言。

娄勤俭:三网融合发展的必然趋势
  娄勤俭副部长代表信息产业部对论坛的召开予以了热烈的祝贺。他在发言中提及到了通信网、互联网和广电网的三网融合问题。“十六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了,要加强宽带通信网、数字电视网和下一代互联网等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三网融合,健全信息安全保障体系。”
  娄勤俭认为既要注重电信网、互联网、广电网三网原来独特的强势技术的进一步拓展,另一方面,还要注重三网融合发展的必然趋势。“这三种网络的发展使三 网融合从技术上来讲,是一种必然的趋势,因此,这三种强势集合如何能够集成起来发展,来保证淘汰掉自己本身的弱势,而把强势的技术融合起来,在这里能够出 现集成创新的成果。技术的发展,一方面要强调技术的独立性,也要考虑未来发展的融合性。”娄勤俭说。
  在谈及对NGN的看法时,娄勤俭表示:“我们开发和研究NGN的目的,最终实现的是为用户提供满意的服务,因此,要注意到计算机、通讯、消费电子的集 合,满足用户的方便性。因此,在NGN研究的时候,必须考虑技术的相互融合,来提供用户的方便性。另一方面,要注意信息内容、网络和服务相互的结合、融合 的发展,来满足用户多样性的需求。”
  “要通过机制、体制的创新,集合多种资源,充分、有效地利用NGN来促进经济的发展。因此,从技术到运营,到为经济的服务,满足用户的要求,是一个有机的整体。全面的考虑,研究未来下一代网络的发展,这是我们面临的一个根本的问题。”娄勤俭说。

侯自强:用颠覆性技术发展NGN
  目前,NGN/IMS提出的主要业务是IM、语音和视频,不过,语音和视频业务都受到了来自颠覆性技术P2P的挑战。“P2P Skype在挑战VoIP,P2P Internet TV在挑战IPTV,那么P2P SIP能否挑战IMS。”侯自强说。
  IP多媒体自系统IMS是目前业内实现下一代网络的一个基本共识。“P2P和SIP的结合,现在提出一个挑战,在IMS的结构下,我们可能还存在另一 条路,在公共的互联网上架构一个重叠网,提供一个P2P环境和P2P SIP的平台,就是提供一个分步管理系统。如果建成这个系统,同样也可以达到NGN今天所提供的目标,但完全是不同的结构。从客户机服务器模式转向P2P 是颠覆性的。”侯自强说。
  SIP(Session Initiation Protocol)是由IETF定义,基于IP的一个应用层控制协议。由于SIP是基于纯文本的信令协议,可以管理不同接入网络上的会晤等。会晤可以是终 端设备之间任何类型的通信,如视频会晤、既时信息处理或协作会晤。该协议不会定义或限制可使用的业务,传输、服务质量、计费、安全性等问题都由基本核心网 络和其它协议处理。
  侯自强指出,P2P用于 VoIP很有效,既可扩展又不需要配置,而P2P SIP基本运行容易。所以,他认为在IP网上架构重叠网P2P对实现NGN会更有效,“通过重叠网实现各种IP知识平面,将IP推到层3-,重叠网为3 +,可以灵活实现各种先进业务。这也是实现NGN最现实而且发展最快的。”侯自强说。


何宝宏:NGN与NGI理念差异将长期共存
 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通信标准研究所IP与多媒体研究室主任何宝宏在发言中表示:“NGN与NGI理念存在差异,但是将长期共存。”这一观点不同于以往 “NGI是NGN重要组成部分”和“NGN是互联网的一部分”的观点。何宝宏表示:“NGN的关注点是IMS、FMC、QoS,而NGI则是安全、 IPv6、WEB2.0以及P2P等。这两种技术的理念是相碰撞的。”
  何宝宏进而解释道,NGN和NGI碰撞的理念体现在业务与承载的分离是否面向用户,是否区分消费者和提供者等各个方面。“如果从商业角度看,NGN和NGI在开放接口、对外业务创新空间、收费的主要层次、收费理念都存在差异。”
  不过,何宝宏在最后指出,鉴于NGN与NGI在安全性和多业务需求等各方面的共通性使得NGN和NGI将和平相处,进而将长期共存。


雷震洲于NGN峰会谈从GENI得到的启示
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科技委副主任雷震洲谈到了从GENI得到的启示。GENI的全称是Global Environment for Network Investigation,是“全球网络调研环境”的行动计划,于2005年8月22日正式公布。GENI将在NSF下属的美国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及工程 (CISE)理事会凑筹划,准备投入3亿美元,花5-7年的时间完成。
  GENI包括两大部分。一个是研究计划research program,另一个是全球实验设施。这个设施就是为了确保计划的完成设置的平台,主要是用来有规模性的开发新的网络体系结构的平台。
  据雷震洲的分析,随着全球ICT的复苏,互联网继续保持快速发展的势头以及互联网安全性、管理鲁棒性和经济持续性的弊病之间的不断冲突,使得美国人要 做GENI。“美国信息咨询委员会得到一个结论,认为互联网的情况正在变糟,美国目前的信息基础设施非常容易受到预谋的攻击,可能造成灾难性的后果。现在 在美国形成了一个主流意见,就是要创新思考互联网基本体系结构,要采用新的设计理念。”雷震洲说。
  在谈及从GENI得到的启示时,雷震洲表示:“GENI是一项由政府主导的重大网络创新行动,不仅是技术创新,而且体系结构也要创新。实际上GENI 是一个专门定义互联网将变成什么的新的科研项目,美国的目标是研发新的体系结构,大大提高网络与分布式系统的体系结构所提供的能力,以应对21世纪重大而 紧迫的挑战,推动科学发展,刺激创新和经济发展。”
  雷震洲认为,美国的行动计划,名称上既没有挂上NGI,也没有挂上NGN,但是它明确地指出了要解决的问题。只有这些问题解决之后,网络就可以健康持 续发展。作为一个政府主导的项目,应该集中力量对这些问题进行攻坚。这些问题攻下来以后,不管NGI也好,NGN也好,或者将来的融合网络也好,它的成果 都是可以应用的。
  另外,GENI强调继承性。GENI的行动计划建立在过去20年NSF所支持的网络研究基础上,以及许多研究机构的广泛实验的基础上,它的研究将基于 多年的经验和知识。GENI设施也将利用现有的网络试验床中很好的概念和能力,要对这些进行进一步的扩充和提升,设施要达到的目的,所提供的环境中可以尽 量部署多种新的网络体系结构与服务,对设施所提供的能力尽可能没有限制。
  “GEN既存在风险,又存在着成功的希望。这个项目是鼓励研究人员重新考察,重新发明,合成新的体系结构,构建新的服务应用,鼓励使用者广泛地参与。 换句话说,它是一种解放思想、放开手脚、创造未来的模式。网络具有很大的创新空间,也是我们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必须要涉足与拼搏的一个领 域。但是另一方面,我们也要密切关注GENI,因为它是一个开放性的项目,如果有可能的话,我们就要参与其中,对我们的创新只有好处,没有坏处。”雷震洲 说


闻库:NGN受服务驱动要满足用户个性化多业务需求
信息产业部科技司司长闻库对下一代网络NGN的动因、目前的瓶颈、中国特色以及在中国下一代网络面临的问题、研究方面的重点等方面进行了简要的概述。
  闻库在发言中表示,我们的用户是NGN最终需求的驱动力。特别是上网人数增加,用户需求的提高。技术进步给NGN的发展带来了可能。“NGN是受服务 驱动的,要满足用户所要的越来越多的不同的有个性化的各种业务和应用,NGN本身应该支持业务的多样化,包括语音、数据、多媒体。同时,也应当支持业务的 个性化和业务的移动性、开放性和灵活性。”闻库说。
  除了从用户的角度分析NGN外,闻库还特意提及到了中国在NGN方面的机遇。“首先就是NGN国际标准的不确定性,所以这对中国是一个机会,也是一个挑战,为我们提供了跨越式发展创造条件。”
“在NGN的研究当中,我们在国际上的标准组织中,有可能有一个崭露头角的机会,提供出我们自己拥有的原创性知识产权,一旦形成一些标准,就有可能使中国 在通信网技术上实现跨越式发展。“闻库说,“另外,我们还很高兴地看到在国际标准组织当中,我们中国人也为世界做了很多贡献,比如研究组副主席、报告人、 起草人,很多都是由中国的企业代表国家为全世界服务,为全世界的标准提供好的建议。”

龚双瑾:NGN要实现网间号码携带业务
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首席专家龚双瑾在现场的演讲中指出,号码携带是国际上的发展趋势,消费者的角度来讲是非常需要的业务。而NGN也应该考虑号码携带业务,提供标识的携带。她表示,在下一代网络中不仅要实现网内的号码携带,而且要实现网间的号码携带。

续合元:我国FMC策略不是逐步演进 而应有计划实施
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通信标准研究所总工续合元就我国NGN发展策略中的FMC思考进行了主题演讲。“在未来的NGN网络当中,可以实现固定和移动的融 合,在IMS的架构下。对于我们国家来讲,这种融合并不是把所有将来的窄带网用户、宽带用户都捆绑在一个IMS网络上。”续合元说。
FMC从广义范围讲是业务综合和网络融合。狭义的谈融合,实际就是指未来的网络融合。“对于我们国家FMC的研究重点,现在谈的综合概念或者业务综合的方 法,都是出于目前市场的需求,或者市场业务的需求提出来的。长远来讲,FMC应该考虑增强性的网络上融合类似移动和固定网的网络能力,向用户提供业务。”
续合元认为,FMC应该是一种长远的战略。目前固定、移动从业务驱动来讲,有很多种融合的方式和技术。但是,从国家的战略或者运营商长远的战略来讲,应该 考虑的是长远战略,“如果我们要考虑IMS架构上移动用户和固定用户的统一接入,这个方式就应该尽早地启动。一旦IMS网络部署之后,很难在网络上把固定 接入进去,实际操作的时候网络不可能不感知接入,IMS长远的战略,从标准的战略,从网络技术的研究来讲,都应该及早地实施。”续合元说。
同时,续合元还指出,FMC应该有计划的实施,而不是逐步地演进。“也可能有人认为软交换能够平滑地演进到未来的IMS,但是这种方式从产品的角度实现, 对一个厂家来讲,确实在一个产品平台上尽可能实现提供软交换的方式,在未来提供IMS的网络架构。但是从运营的角度来讲,不可能指望软交换网络能够平滑地 演进到未来的IMS。IMS应该有计划地在何种平台何种网络上考虑FMC。”
最后,FMC的管制问题也被提出。续合元指出既然固定网和移动网融合在一个网络上了,将来从管制的角度有没有移动业务和固定业务之分?将来如果不分移动业务、固定业务,是不是用户在有线的环境和无线的环境下,计费方式都是一样的?“这些都需要我们的研究。”


赵慧玲:运营商的思考
中国电信北京研究院副院长赵慧玲指出:现在运营商都在讨论电信网的转型,从传统电信的发展来看,是用信令控制承载、控制流量,现在新的业务增长方式,包括 呈现业务,像MSN上用户不在线,包括定位,在哪儿,跟各种各样行为相关的话音,不同业务的捆绑可能会承重新的形式,所以从传统单业务的提供变成多种业务 的协调,然后相互的交互,通过网络来保证这样的服务质量,这可能是业务发展重要的趋势。我们觉得是电信的技术和IP技术的交融,这是目前非常重要的,特别 是在电信转型领域的重点。

  国外数据的统计,可以看到我们的时代,像美国,因为拥有一件移动设备的人口占美国总人数70%,网络的数量600B,宽带家庭占因特网用户比例大于 60%,每天增加Skype用户数155K,给我们的感觉,现在的时代是数字媒体的时代,面对这样的情况,传统运营商应该怎么来做?一些典型的例子,看国 外运营商在网络转型过程中是怎么做的,西班牙电信满足不同用户的需求,家庭用户、中小企业用户、大型用户,不同的客户群针对不同的需求提供相应的服务,比 如家庭用户进行宽带、话音固定的通信,和宽带数据的通信捆绑,中小企业专线、NPN,大企业会根据客户不一样的需求提供整体的解决方案。

  德国电信,主题通过捆绑融合来实现业务的再造。同样也能够提供提供单一、融合的帐单,一个通讯录比较方便简捷。法国电信,把固网、移动、宽带,包括家 庭业务的融合,商业业务的融合,进行相应的捆绑。从整体的发展趋势来看,运营商业务的组合和融合的捆绑,成为提供业务运营商关注的主流趋势。这张图是提供 全业务的网络架构,比较类似于整个NGN的体系结构,NGN的体系架构有业务的子系统,把几大业务主流,话音网的仿真的,流媒体,外部业务,四大业务基本 上是分别提供的,未来的长远发展趋势把业务的相互组合、相互融合变成一些融合、创新性的业务。总体来看,国外运营商的例子来看,2001年,80%的家庭 希望提供捆绑业务,也证实了这一点。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