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24, 2007

IMS与软交换网络(包括R4移动软交换和固定软交换网络)之间的关系

IMS与软交换网络(包括R4移动软交换和固定软交换网络)之间的关系:
1,IMS与R4移动软交换的关系
移动软交换网络在多媒体业务的体系架构支持、业务管理、业务触发等方面存在不足,因此R4软交换网络不可能成为固定移动融合网络的目标架构。相比之 下,IMS体系架构可以进一步推动网络向IP化、移动性、多媒体化和个性化方向发展,可以将固定和移动网络融合在一个统一的基于IMS的核心网络之上。
IMS定位于多媒体业务的提供,而移动软交换定位于传统的电路交换业务的提供。IMS的目的是为了引入更丰富的业务,扩大运营商的收入来源,而移动软交换的目的是为了节省网络的投资成本,灵活部署网络设备。
IMS是未来固定移动网络融合的目标架构和演进方向,而R4从长远来看将融合于这个基于IMS的目标网络架构。
IMS叠加在PS域之上,与移动软交换之间没有依赖关系,然而,由于短期内IMS还不能提供实时的语音/视频业务,还必须依赖R4移动软交换提供实 时业务。因此,IMS和R4移动软交换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还将长期共存。然而,当IMS能够提供实时业务以后,R4移动软交换将会逐渐地完全被IMS网络 所替代。
2,IMS与固定软交换的关系
固定软交换采取主从控制方式,是全网智能和控制中心,主要关注具体设备形态、功能、协议,全面提供PSTN相关业务和简单SIP业务,网络体系与接 入方式相关,固定和移动不同;IMS 结合了互联网和电信,终端和业务层是网络的两大智能中心,关注逻辑网结构和功能、控制层统一架构,尚不能支持所有的PSTN业务,主要提供基于SIP的宽 带多媒体业务,与接入无关。
尽管对业务层和控制层进行了一定程度的分离,但软交换设备和业务层之间并没有彻底分离,用户数据库没有完全独立,业务层和控制层之间的接口没有标准 化。这些都影响了固定软交换网络上多媒体业务的开展。因此,固定软交换网络只是对传统PSTN设备的替代,只能提供简单的传统的PSTN业务,固定软交换 也不能担当固定移动融合网络的重任。
IMS网络定位于创新的多媒体业务,同时也能提供大部分的传统的PSTN业务。而且, IMS网络是固定移动融合网络的理想架构,是未来网络演进的目标,而固定软交换网络只是这个演进过程中的一个阶段。但是固定软交换网络这个阶段并非 不可逾越,由于IMS网络不仅能够提供多媒体业务,也能提供大部分传统的PSTN业务,因此运营商也完全可以越过软交换网络而直接部署IMS网络。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