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24, 2007

直击IMS的NGN网络架构的移动核心网演进细节

移动通信网在经历了两代发展之后,目前3G标准已经成熟,并在一些国家商用。3G的目标是为用户提供质量更佳的移动话音、宽带移动数据和移动多媒体业务,提供更大的系统容量和更高的频谱利用率,满足人们对通信个性化的需求。
  作为主要3G网络技术之一,WCDMA是对GSM/GPRS网的演进和升级,WCDMA的标准由3GPP制定,目前已有R99、R4、R5、R6版本完成定稿。
  R99在无线接口引入了新的频率、新的无线技术,但在核心网络方面则保持了2.5G的GPRS引入后的网络架构,仅需升级支持3G的功能和2G、3G协同工作。
   WCDMAR4版本与R99相比,在分组域方面基本没有变化,主要在电路域实现了承载和控制分离,以及支持承载多元化:1)控制和承载相分离:原来的 R99MSC拆分为MSCServer和MGW,控制面MSCServer可以大容量、集中设置,承载面MGW则适于分散设置、靠近用户,这种架构具有很 好的可扩展性。
  2)承载多元化:支持多种灵活的组网方式(IP/TDM/ATM),特别是MGW的媒体流支持IP承载可实现全网MGW扁平化。另外通过TrFO(免编解码协商)等技术的应用,大大节省了对传输资源的需求。
  随着R4网络和技术、设备的逐渐成熟,R4网络在很多国家已成功商用。3G牌照发放之后,我国的WCDMA3G技术应用将基于R4版本。
  从全球移动业务需求发展来看,移动业务的需求除在语音通信外,更加倾向于数据类业务,可预见未来移动数据业务仍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数据业务需求的满足是未来移动核心网演进发展的动力所在。
  与固定宽带网络相比,现有移动核心网在业务实现方面主要有以下差别:
  1)接入带宽:2.5G的GPRS网络实际接入速率不到100kbps,与目前普遍应用的固网宽带接入方式ADSL、至少512kbps的接入带宽相差甚远,接入带宽限制了媒体流下载、视频交互等一些宽带型数据业务在移动网中的发展。
  2)业务提供模式:现有宽带网络不仅可以提供端到服务器的数据业务(如网络浏览、资源下载等),近年来一些端到端类的业务(QQ、MSN、网络互动游戏等)也得到快速发展,现有移动网络数据业务提供基本上是端到服务器的方式。
  根 据以上分析,接入带宽的提高和业务实现模式的改进将是未来移动网络的演进目标。随着无线侧一些新技术(如HSDPA)的应用,WCDMA网络的接入带宽瓶 颈问题将会得到解决。而IMS在核心网的引入,会增强运营商对数据业务的控制能力、为用户端到端业务类型提供完整的Qos保障,对现有移动网络的业务提供 模式来说将是一次巨大的变革。
  IMS最初由国际移动标准化研究组织3GPP在R5规范中提出,继R4实现了3G核心网的全IP承载实现后,IMS的提出为移动网络中IP多媒体业务的实现提供了一套完整的解决方案。
  从移动核心网演进来看,以R5IMS框架结构为基础、支持多种固定、无线接入方式是其长远演进的趋势:3GPP在WCDMAR6阶段增加了WLAN的接入方式,并预计在R7版本中增加对xDSL接入方式的支持。
  固 网方面,NGN是未来网络发展的目标。国际标准组织ETSITISPAN重用了3GPP定义的相关规范,采用IMS作为核心控制,提出了基于IMS的 NGN网络框架结构,包括除IMS外的资源和接纳控制子系统(RACS)、网络附着子系统(NASS)、PSTN/ISDN仿真子系统(PES)等。
  随着用户业务需求及技术的发展,未来网络发展趋势将是基于固网和移动的融合网络。IMS将成为基于SIP会话的通用平台,同时支持固定和移动的多种接入方式,实现固网和移动网的融合。

No comments: